close

抓小偷與寬恕
小時候家裡在做餅乾,有錢仔餅、芝麻煎餅、海苔煎餅、及薑母餅等。
有一天我爸問我們3個小孩,有沒有去拿餅乾工廠的零錢,我們都說沒有,事實上我也不知道零錢放那,我爸確定我們都沒去動,就說:「他知道了」。
隔了幾天,有天吃晚餐時,我爸聽過工廠有聲音,出去了一下,回來說知道哪個人拿零錢了,因為他看到鄰居在門外洗手上紅色的色素,原來是我爸故意把零錢塗上薑母餅用的紅色食用色素,而色素用水是洗不乾淨,愈洗愈紅。
爸媽本來沒講是誰拿的,我很好奇一直問,後來有說是哪個鄰居,但我爸媽卻交代,在外面不要去講這件事。我不知道為什麼不能講,犯錯不是就要受到懲罰嗎? 雖不解,但我沒對人講說這件事。
而後來也沒聽說有人來拿零錢了。

得饒人處且饒人 VS 正義魔人
如果是正義魔人可能當場去鄰居家對質,到處去說,要讓小偷得到教訓,認為正義得到伸張。
也許是爸媽認為鄰居家境不富裕,或許認為這是小事,已經達到效果,不必咄咄逼人;
「得饒人處且饒人」本是僅是書本上的一句話,我爸媽雖沒特別講要寬恕,卻已實踐。

有時為了出口氣,或氣不過,要做到寬恕並不容易,但至少可做到不要損人不利己,不要做造成別人損失,但自己也沒得利的事,招人怨而已。
不要「損己不利人」,寧願自己損失也不要讓別人得利,為了出口氣,得不償失! 做事前不要衝動,先想一下到底值不值得吧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KO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