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東方在哪邊? 之讀死書

大約在國小高年級時,哥哥、姊姊和我3個人站成一排被我爸訓話,可能是成績不好被罵,有沒有被打我忘記了。
我爸生氣的問:「你們書是讀到哪裡去!」
我們3個默默不敢出聲。
我爸又問:「那我問你們東邊在哪邊?」
我們不約而同指了右邊。
我的直覺是書本上有教,右手邊是東邊;左手邊是西邊;前方是北邊,剛好有學過。
我爸聽了更生氣,問:「太陽在哪裡?」,叫我們再想想。
我心想太陽就是從東邊出來啊,就是在右邊阿,課本就這樣教。
我爸又問一次:「東邊是在哪裡?」
我哥改指左邊,我姊和我仍然指右邊。
我爸叫我們再想想,最後再問一次:「東邊是在哪裡?」
我姊和我堅持仍然指右邊。
最後我爸無言了。

事實上,當時正確的東邊是在左手邊,而書本習慣上把東邊放在右手邊,小孩子並不會去想太多,老師也沒特別導正觀念,造成讀死書,讀書獲得的知識與生活脫節。

以前是「一試定終生」的大學聯考,學校只重視升學考試成績,是填鴨式教育,希望學生可以快速學習知識;課程範圍廣,希望考的都教到;課程難度高,希望可以考高分,結果是學不會(很會讀書的人除外)、學不精,學了也覺得不實用,背都背不完了,更不用提多元發展。
以我學化學的經驗為例,國中時讀公立學校化學實驗覺得有趣,但在私立高中只是要背一堆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的化學式,變成不感興趣,也記不住,沒有了學習得熱忱,成績也好不起來,而且大部分考完就忘。
雖然現在高中教育較多元,但大部分還是應升學的需要而準備。
青少年是發展健全人格的重要時期,以前高中都在背書本中渡過,應付各種大小考都來不及了,更不用提獨立思考、分析,訓練求知的能力與態度。
我的觀念是培養獨立思考、分析、求知的能力比獲得知識重要。最好從小就開始慢慢培養,到高中應該已具備這些能力,且有時間去發展培養自己的特色與興趣。

不要再讀死書了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讀死書 死讀書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